日月潭,傳說在千百年前,一群邵族獵人因追逐一頭罕見的白鹿,循著溪源而尋,發現一泓碧水的日月潭,而後舉族遷居於此,日月潭、魚池、頭社和埔里等地舊稱為「水沙連」。現今日月潭又別有用途,利用水力來發電,夜間會將潭水抽至別處,再等凌晨時再將抽出的潭水順游而下排至日月潭,再透過整個過程來做水力發電,又因為是台灣最大的湖泊,所以被稱為台灣的心臟。


過去我們看日月潭只是一個簡單的景點,大家都以為自己繞了日月潭一圈就徹底瞭解它了,其實它還有很多秘密藏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,或者說是我們不知道的地方,光是一個「聖愛營地」我去了日月潭這麼多次,要不是我媽帶我去,我還真不知道,但也許很多人都對它已經瞭若指掌吧!畢竟它已經是好幾十年的事了,這次剛好是因為2011/9/4要參加橫渡日月潭的活動,我媽才有機會介紹我到這裡游泳,試一下水溫。一開始我覺得是一個沒什麼的地方,沒想到它的對外交通,居然只是一條不太好走的小山路,除外如果想進去那裡,必須到德化社碼頭搭船過去,而且並不是去等就有船可以搭,必須先跟營地的人員聯絡,請他們到碼頭接你,才有辦法進去。理論上,要進去還是先用電話聯絡一下他們。


後來我覺得這進去的方式也太詭異了,好奇之下,我就查了一下它的歷史,簡單說,它其實是由一位天主教神父創立,經過神父的規劃跟籌備,在日月潭湖邊搭起了一個建築,之前要進去,是由神父開著一艄小木船到碼頭接送,其實他是一個極佳的露營場地,當然是必須預約的,還有在他們的木屋樓上是有提供住宿。但後來因為神父年紀也大了,患了阿茲海默症後,被美國的天主教總部叫回美國檢查,檢查後,就被安置在美國的安養院,據了解初期他還一直懷念台灣的一切人、事、物,每每聽到台灣的事情,就會激動不以,但後來病情加重了,就只剩下對台灣的照片會有所感受了。現在想拜訪此地,就必須聯絡目前當地的工作人員了。有興趣的人可以上Google瞭解一下聖愛營地,跟安神父的故事,據我查到的資料裡面有提到,他是一個會說台語的神父,最酷的是他會帶領大家用台語禱告、祈福。

聖愛營地FB


2011/09/06更新一下資料 ->

聖愛營地  電話049-2850202
↓老神父的帆船。轉至 別人的Blog


2011/9/3紀錄如下

回頭再看看他們的facebook,才知道以前的故事,對我這個年輕人而言真的非常特別。這次我仍然有看到帆船還在,但我想已經很少人在使用了,當下我不知道這個營地的故事,只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,如此而已。


↓這是我第一次拜訪這裡,走著莫名其妙的小路,心裡面還有些抱怨,但看到這湖面,我就懂這是值得的。


↓崎嶇的小路走完,現在是一隻很乖的黃金獵犬等著我們,據說以前會是神父收養的流浪犬,會用歡呼聲迎接你。


↓隱約可以看到營地,大多數的遊客似乎都是搭船進來,只剩我跟我媽是徒步進去。


↓這草皮整理的真的很漂亮,草皮上放著椅子,可以看著水面玩水的人們。


↓這是營地的公約,回頭再看這張公約,才想到FB上有人留言說:
還記得神父在我們做他認為是冒險或是沒有把握的事的時候,他就會很得意的用他自行發明的台語俚語"一個人的自信,不要超過他的技術!"來教訓我們。這句話一直到現在,彷彿不時都還在我耳邊出現。一方面提醒自己的不足,一方面也提醒自己要謙卑~」


↓進來會過當地的工作人員後,我就去換泳褲下水試水溫,等上岸時,才靜靜的坐下來,享受這裡的寧靜。


↓湖面上可以看到那艄遊艇,是這幾年才出現的聖愛二號,關於它的新聞應該還不少,只是留意的人不多吧?


↓他們也是明天要參加日月潭橫渡的人,也是剛剛到這邊,想適應一下日月潭的水溫,跟深度。



↓這位就特別了,他也是走我們走過的那條小路下來,他今天要在這邊露營,他先到這裡報到、搭營。




↓工作人員悠閒的坐在椅子上,看護著戲水的人。別小看這裡,營地下水沒多久,就踩不到底囉!




↓我們已經游泳游了一個多小時,還游到遊艇旁邊,我剛開始會害怕踩不到底的感覺,但游一陣子後,我就跨出去了,我跟我媽就在湖上亂游。桌上那兩個浮球,其實是我們的置物袋,可以放東西進去,然後再吹滿氣,他就可以當救生用的浮球。




↓今天的天氣算不錯,一下陰一下晴,光看這片草地就覺得很舒服了。




↓起風了!




↓看他們FB上的分享,當年這排樹還很矮,想不到現在已經長這麼高了,不過才二十年吧?






↓可以看到天空烏雲越來越多了,接下來就起風了。



↓水上腳踏車。這裡有獨木舟、水上腳踏車可以玩。


↓他們的廚房。設備很齊全,其實可以自己帶食材進來料理。


↓辦事處吧?樓上就是住宿的地方。


↓準備扎營了,感覺他是一個很愛大自然的人。黑色帽T的人,就是跟我們接洽的工作人員,目前似乎是他們在管理這裡。


↓堆放著獨木舟。



後來我看天色不太對,加上起風了,我就跟我媽說差不多該走了,不然等一下的小路會不好走,所以我們整理了東西就離開了。

↓離開前再看一下黃金獵犬。


↓剛剛沒拍到的小路。


↓這木牌感覺很有美國湖邊營地的味道。


↓快下雨了,回家吧!






後來離開小路後,想不到馬上就下起大雨,果然被我料中,我看天氣真的是越來越準了。

這次進去玩水,花費了五百塊,但他們有提供盥洗的地方,還有廁所,設備一切都很齊全,我覺得下次要待上一天,一個人兩百五,就真的是值得了!

下次誰想一起去?開放報名呀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an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